20多年前第一次去墾丁時,墾丁國家公園剛成立不久,當時的墾丁一帶確實美景天成,少有商店,遑論各式飯店、民宿等。旅人於此,可拋開都市的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吵雜之音,置身於世外桃源,而享受遠離塵囂的放空與輕鬆。


IMG_1521.JPG 

前兩次的墾丁之旅(民國70幾年與80幾年)均是住宿於屏東友人宅第。但對於匆匆一瞥的墾丁青年活動中心,驚艷其別於世俗,採紅色磚瓦之傳統閩南式建築印象深刻。

今年元旦假期(98年)算是第三次來到墾丁了,除天然美景外,墾丁街貌和我之前的印象已截然不同。墾丁大街上,商店、飯店、民宿林立,多項人工設施矗立。印象中總是可以奔馳其上的台26線(屏鵝公路)竟然需要警察來指揮而紓解擁擠的交通。大街上夜市的景象絕對不輸任何一個大城市。對於喜歡寧靜、與自然共存的我,並不喜歡這些熱鬧的「文明」。 雖然墾丁大街上有著各種不同設施與價碼的飯店、民宿可供選擇,但很幸運的我訂到元旦當晚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的房間,讓我有機會可以近距離置身其中,而不是遠觀。

中心全照圖.JPG

(感謝墾丁青年活動中心林總幹事慷慨提供此張該中心鳥瞰圖,鳥瞰圖只能由青蛙石上取景而攝,然現今青蛙石已禁止攀爬其上)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緊鄰墾丁青蛙石海濱公園,由墾丁大街上的中心牌樓轉入,抵達住宿區,尚需幾百公尺距離,使其得以遠離塵囂,自成一景,住宿其間享受難得的寧靜。

IMG_1397.JPG

除了外島金門的傳統閩南建築(93年國慶假期前往),馬祖的閩東(閩北)建築(97年228假期前往)以外,這樣大聚落的傳統閩南建築,台灣本島可能越來越難看到了。

YH.jpg

該中心特別的地方不僅其建築格式,最特別之處應是17棟具代表性的三合院、三落院、四合院等閩南建築均是以台灣地區前九大姓氏的堂號命名,如我所下褟的四合院-濟陽堂(蔡姓)、西河堂(林姓)、穎川堂(陳姓)......等等。

IMG_1451.JPG

IMG_1422.JPG

IMG_1423.JPG

除了建築物的命名採姓氏堂號外,建物之前對該堂號的解說牌以及大廳內所懸掛的堂號誌都可以讓旅客對自身姓氏的歷史、淵源有所認識。(可惜我的姓氏屬於少眾,排不上前九大,不然我倒是十分渴望對於自身姓氏、祖先有更多的認識)

IMG_1425.JPG

外表古色古香、燕尾馬背的經典閩南建築,其內部可是現代化的設施歐。這樣特殊的建築群落是由台灣建築界的祖師爺--漢寶德博士所設計,本身即為一景點。

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總是選在自然景觀一流,遺世而寧靜之處,可說是佔盡天時與地利。如:南橫的梅山青年活動中心與埡口青年活動中心,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北橫的復興青年活動中心,山光水色的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雲海夕照的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等等。我敢說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絕對是值得一宿,誠如其折頁所言:「閩式情挑,風華再現」。老東西卻有新風貌、新體驗與新感受。

ps. 救國團各山莊與活動中心是現今台灣社會還保留每天舉行升旗儀式的少數單位之一!

IMG_1460.JPG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早上8:00的升旗儀式--該中心總幹事率其員工參與)

 

(二萬坪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早上8:15的升旗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dom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