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攝影的人,除了相機外,應該都會備有三腳架。在慢速快門的情境下,必需依靠三腳架,自拍、合照更是不可或缺的裝備。


多年前在美國時買了一隻很不錯的三腳架(SLIK),陪伴我東征西跑的,直到有一年在巴黎時,竟然由雲台處斷裂。那時不知道雲台是可以拆卸更換的,忍痛丟棄該三腳架。回台後,又添購一隻新的三腳架,一樣陪我上山下海多年。月前,拿出來要使用時,赫然發現,快拆板不見了!



為了方便,一向將快拆板鎖在相機上,然而兩台相機上都沒有快拆板的蹤影。這下可麻煩了,雖然使用多年了,整隻腳架卻仍是完好。沒了快拆板,這腳架形同廢物,一個不起眼的小零件卻是整隻腳架的靈魂。古時後的腳架沒有這問題,因為沒有快拆板的設計。現代的腳架為了相機拆卸方便,設計了快拆板。但一個不小心遺失,整隻腳架就得停擺。有利有弊!

 

有了前車之鑑,我試著搜尋能否找到單購快拆板的管道,而不用再買一隻新腳架。除了可省一點錢外,此腳架跟了我多年,十分好用與耐用。上網搜尋多家設影器材行,都無法保證所出售的快拆板合適於我的腳架。蓋快拆板無統一規格尺寸,每一隻腳架其快拆板都有可能不同。只能帶著腳架前往一試!

 

苦命的我,背起腳架沿著全台北攝影器材最密集的漢口街,一家家去試。大多數都沒單獨賣快拆板,少部份有賣的,不是太大就太小。好不容易有一家賣的是日本 Giottos 公司出的快拆板,勉強可以配合,惟不是100%合適,小了一點。我想就將就點,旁邊再貼一墊片,應該就很完美了吧! 這小小的一片快拆板可不便宜歐,定價NT 500元,老闆打7折賣我NT 350元。哎!一個疏乎就損失350元,我本以為只值100元而已,看來爾後我得小心別讓它又離奇失蹤!果然任何一個小螺絲釘都是很重要的!我想一個團隊也是如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dom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